Kylin藏雪

国家一级抬杠运动员,国家一级画饼运动员,国家特级退堂鼓音乐家。

民国往事(2)

  吴邪坐在旁边的梨木椅上,看着吴一穷和张起灵说话。

     他心里如同有一只小鹿在乱撞,手指绞在一起,脸上红得像他喜欢吃的桃花酥。

     “婚期,既然定在八月十七,看来是赶不到东北成亲了。”张起灵看着吴邪,“我倒是愿意在杭州与吴邪成一次亲,将来与吴邪去东北再举行一次西方婚礼。我在杭州有宅子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可以,可以,怎么方便怎么来。”

      张起灵忽然笑,摄人心魂,吴邪眼都直了。

     “岳父不介意,我和吴邪出去逛逛吧。”

     吴一穷倒没想到这老小子这么不见外:“不介意,你们早晚要成亲的。吴邪,带着张大帅,啊不,我贤婿,去西湖转转。”

     张起灵起身,想吴邪伸手,吴邪愣了两秒,还是挽上去:“父亲,我们出去啦。”

     两人都穿着西装,身材都好,院里的下人惊叹这郎才君貌。

     张海客嘀咕:“怪不得族长说什么也要娶他,果然是杭州城最出名的‘清新脱俗小郎君,出水芙蓉弱官人。’”

     西湖桥上,吴邪和张起灵并肩走,两人都不说话。

     吴邪低着眉眼,想说话又不知道说什么。

    “你为什么要娶我?”

     吴邪抬头看他,眼里亮晶晶的。

    “因为喜欢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喜欢我?”

    “喜欢一个人,是没有答案的。”

     吴邪忽然觉得这句话有些熟悉。

    “喜欢是热烈的,就像爷爷院子里的玫瑰花。”张起灵说。

     吴邪看着张起灵,清冷的容貌与记忆里的一个人重叠。

    “你说我是瓶子,既然如此,你就是唯一能撬开我的盖子的瓶起子。”

    “瓶子哥哥……”

     吴邪终于记起,他小时候最爱的玩伴瓶子哥哥。人家年龄看起来二十几岁,话又少,明明叫“张什么灵”,吴邪偏要叫“张什么瓶”。

    “瓶子哥哥话这么少,我不跟他说话他绝对不会和我说的,就像敲响了瓶子才会有回音,我就叫他瓶子哥哥。”

     那时的张起灵容貌跟现在无甚差别,吴邪最喜欢缠着他听他讲故事。

     张起灵不会讲故事,可是吴邪缠着他讲,他只好拿一本《聊斋》,给他读故事。

     有一天,吴邪突然揽住他的脖子,说:“瓶子哥哥,我长大要嫁给你。”

     活了几十年没谈过恋爱的张起灵愣了:“为什么。”

     吴邪一脸认真:“喜欢一个人,是没有答案的。喜欢是热烈的,就像爷爷院子里的玫瑰花。如果说非要有……”吴邪转转眼珠子,“因为你长得帅,长得高,头发比三叔多,而且我喜欢你,你也喜欢我,我们这叫两情相悦!”

    “两情相悦?”

    “对啊,你只给我讲故事,不给小花和秀秀讲,就是喜欢我。”

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后来张起灵不辞而别。

    吴一穷说:“他回到他的家里去了。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“我这不是来赴约了吗?两情相悦,吴邪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16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